2016年2月1日

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顎咽整型手術)手術後心得及感想...

從小到大,打鼾一直都伴隨著我,常聽到親友在提到我打鼾這件事
出外唸書的時候,常造成室友困擾,出遊或辦活動需要與人同房時,也是個困擾來源

我32歲,手術前79公斤,166公分,男性、未婚,打鼾的症狀就這樣一直伴隨著我
因為這幾年返鄉之後,就一直都是自己一個房間,所以也就沒有再去正視打鼾的問題
最近因為家裡準備辦喜事,家裡進行大整修,所以父母親先搬到我房間跟我一起住
但接連幾天都因為我打鼾聲音太驚人,而讓我父母無法入睡...

於是從2015年的11月年底某天,想說去檢查看看這症狀究竟是什麼回事好了
所以就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些打鼾門診去進行檢查
門診時他幫我做了鼻視鏡,然後用了穿戴式的檢測儀器進行檢查...
檢查出來的結果是極度嚴重,就門診耳鼻喉科的診斷是極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
他評估手術改善的可能性有限,建議我終生配掛陽壓呼吸器進行改善
當然如果不帶呼吸器的話,也就是對另一半會比較辛苦,未來也有可能會引起一些疾病

當下看完報告的話,其實有點訝異,原來打鼾對我的身體造成這麼大的影響
但也還是有點掙扎說會不會是儀器限制,在醫學中心檢查會不會比較準確和貼近現況呢?
於是我在有點狐疑的狀況下,帶著門診的報告,跑到高雄長庚掛耳鼻喉科再次進行檢查...

我掛的是長庚耳鼻喉科的系主任林新景醫生,他看了我的門診報告後
大概的講了一下報告上反映的事情,以及跟我說明他的可信度僅能到那邊...
就他們醫學中心的立場來看,穿戴式偵測器所測出來的數據不見得無法參考
但有些比較細部的檢核功能還是要靠他們睡眠醫學中心的儀器來進行檢查
這樣會比較貼近實況,也比較能夠建議我後續改善方向...

於是我排了長庚的睡眠醫學中心,運氣還算不錯
因為剛好有約診的民眾臨時取消,我又一直打電話去詢問,所以只排了兩週就檢查了

檢查完之後,主治醫生看了我的報告,直白的跟我說,我的症狀是極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
他講了許多數據,但我老實講完全聽不懂,事後去網路重新複習了一下
才知道有個數據正常人在10%左右,嚴重的人在40-50%,而我那個指數有80%左右...
而我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在入眠之後發生的頻率極高,平均每10分鐘會發生8次呼吸中止
呼吸中止的時間最長還有測到將近80秒...

聽到醫生講完之後,其實我也有點傻眼,不知道自己的症狀有這麼嚴重...
醫生建議我說,我可以選擇手術治療或是終生使用陽壓呼吸器改善
而這兩種措施都只能夠減緩症狀而不能更除....建議我可以先帶呼吸器試試看
但如果我要選擇動手術的話,以我罹患這症狀的程度,醫生願意進行

我也直白的問說如果我不去正視這問題,對於我的未來跟生活會有什麼影響
醫生說我目前還沒結婚,還沒對象,身體還算年輕,但體重過高
現在可以靠運動檢重改善狀況,未來另一半如果不介意打鼾的聲音,其實也還好
但因為我睡眠時期的血氧濃度實在太低,平均只有42%左右的血氧率
就很像是我再睡眠時間長期屬於缺氧狀況,對於身體來說都會是一個大的負荷
未來也容易引起一些心血管疾病跟併發症,至於要不要手術或積極治療
就由我自己決定...先幫我開了一些止鼾噴劑跟鼻噴液,再考慮看看...

於是接下來的幾週我找我的保險公司進行討論,也去試帶了陽壓呼吸器
只是當我上網查詢,以及呼吸治療師跟我說陽壓呼吸器必須終生使用的時候
我怯懦了,我覺得幹嘛要終生攜帶呼吸器,而且一台要8-9萬,真的是無法接受

回診時我跟醫生反映了我完全無法接受配戴呼吸氣的治療方法,是心理面的問題
而因為32年來的生活都是如此,使用止鼾噴劑之後並沒有感受到明顯的差別...
於是衡量經濟狀況跟保險之後,決定要進行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方式在長庚體系有兩種,一種是利用達文西手臂來進行,一種是用內視鏡進行
醫生講的很直白,要看我的經濟狀況,達文西手臂的手術不含其他費用大概要12萬元
內視鏡手術不含其他費用在3萬多元,差別在於達文西手臂是機器動刀,傷口較小,恢復較快
然後達文西手臂造價貴,要提前預約排刀,而必須配合手術時間...

當時衡量經濟跟保險之後,最後決定要用達文西手臂的手術方式進行
於是在幾次的細節確認跟手術前檢查之後,在2016年的1月26日住院,1/28開刀...
手術名稱是「懸壅垂顎咽整型術...」

這次的手術,住院後就進行一些例行性的檢查,麻醉測試、心血管檢查、拍攝心電圖
抽血、化驗、檢測體重、血壓等等治療....最後在1月28日進行手術....

手術要在前12小時禁食禁水,1月28日上午6點就被護理師叫起床整理
同時必須上完廁所,換好衣服,上好點滴,完成手術準備

1月28日上午7點30分左右,我就被推進手術室了....
到手術準備室時,麻醉科的跟手術房的護理師分別跟我問些病況,閒聊些事情
舒緩我的情緒,然後等待醫生到來,準備進行手術...

手術開始前,主治醫生簡短的說明了一下手術方式跟風險,也安撫我的情緒
跟我說有十幾個團隊人員在,手術會順利進行的,請我放心...
於是在麻醉師說了,那手術就開始了,我準備施打麻藥,你眼睛先張開...
這樣我才能知道你什麼時候進入麻醉狀況....麻醉醫生講完沒多久
我就完全沒有意識了....

再次醒來時,我人還在手術房,醫生說手術順利完成了,準備送你回觀察室....
我就這樣迷迷糊糊的被推回觀察室,然後等待回病房...
在觀察室時感覺口很乾很乾,但其實沒有什麼痛覺,就是嘴巴乾到爆炸的感覺...
跟護理師反映之後他用棉花棒幫我沾了些水讓嘴唇跟舌頭有些濕潤...
同時也跟我說已經是下午的16時50分了...

手術完的感覺可能是麻藥還沒有退,全身都沒什麼力氣,迷迷糊糊的...
手術房護理師跟病床護理師提醒說我鼻子上還有插一跟管子輔助呼吸,要醫生才能拔
然後就送我回病房,然後吊點滴,休息,然後提醒我家人晚上9點之後才可以喝水喝流質食品
等等術後注意事項....

接下來到九點可以進食這段時間,就一直維持睡睡醒醒的狀態...沒什麼力氣,但不舒服感還好
大約到8點左右我就比較有精神坐在床上看電視跟看手機上的訊息了....
簡單的拍了一張相片跟關心我的朋友回報手術狀況之後,就繼續休息...

第一天術後其實沒有什麼疼痛感,不知道是不是麻藥還沒退的問題....
因為開刀的部位影響,所以術後只能吃喝純流質的物品,其他東西都不能吃...
藥也都要搗碎後才能吃進去...但恢復狀況還可以接受,沒有完全痛到不行的狀況....

手術當天晚上8點多,我就能夠上廁所了,剛上時會一點點刺痛感覺...
但還可以接受,當天晚上我大概2個小時就起來上廁所一次....
可能是點滴所造成的...

手術後喝的東西要避免酸性,不能是熱的,可以喝果汁,冰涼的流質飲品會好一點
就是要讓傷口盡快能夠恢復...

1/29號上午,主治醫生來回診時幫我看了一下傷口,把插在鼻子上的管子拔起來...
提到我是他開過將近500位一樣症狀的病人中少數必須還要在鼻子上插管的個案
我的症狀也是前幾嚴重的,但好在手術順利,好好修養就可以了....

於是我從術後開始就是只喝果汁、魚湯跟白稀飯湯而已,而不知道是不是點滴的影響
我從1/28號手術完開始,一直到1/30號的晚上才有比較明顯的飢餓感...
並沒有特別肚子餓的感覺...

而疼痛敢說真的都還好,一直都是能夠接受的狀況,並沒有痛到完全無法接受的程度
喝東西的時候除了1/29號還有一點點刺激以外,其他都還好
唯一的不舒服感覺都是發生在晚上睡覺時,因為醫院空調很乾,加上傷口在喉嚨的關係
晚上睡覺時喉嚨到舌頭相當相當的乾,乾到有裂開的感覺....會被痛醒...
雖然醫生有幫我用有水蒸氣的呼吸器讓我睡眠時會比較舒服,但還是會乾到不行...
一定要起床喝水,讓舌頭跟口腔再次濕潤後才會減緩狀況...

醫生回診時的解釋是說因為我現在呼吸道暢通之後,空氣進出比以前頻繁...
醫院空氣比較乾燥,喉嚨跟舌頭乾是很正常的現象,就辛苦一點多含些水維持濕潤....

術後一直到1/31號中午才開始吃粥、布丁、冰淇淋等固體一點點的食物
而不是喝純流質的東西,也一直到1/31號才開始可以輕聲的說話,而不是一直用紙筆交談
這些修養的日子,症狀就如同我說的,其實傷口沒有什麼疼痛感...
甚至連醫生說會有些出血症狀等等,我都沒有明顯的感受...

而因為連續幾天只能喝流質的東西,導致一直都沒有大便,也完全沒有便意
一直到1/31號開始吃些粥品之後,才在2/1號出院前夕解便...

雖然動了手術,吊了點滴還有點不太方便,但可以自己走來走去,洗澡、洗頭跟刷牙都可以
其他唯一的不方便就是入睡後的喉嚨乾燥問題,導致我大多每2個小時就得起床一次含口水
讓口腔濕潤後才能夠繼續睡眠....

整個手術的心得大概就這樣,今天是2016年2月1日,上午10點多我就出院了
目前恢復狀況還好,講話還有點小聲無力,身體沒什麼力氣
打算休息兩天之後回到職場上班....出院前醫生還是提醒我盡量先吃軟質食品
不要吃補,不要吃太燙或太硬的東西,照顧好身體跟傷口,定期追蹤回診治療即可....

恩,這次的手術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趁著還有記憶之前留下些什麼
也許哪天也有人要動類似的手術,可以從我的經驗當中,知道一些手術狀況
或許可以克服些疑惑和恐懼....


                                                                                                          mounter 2016.2.1寫於高雄




15 則留言:

同樣情況的人 提到...

您的經驗分享對我而言幫助很大,想請教您手術完到現在(應該超過半年了)您覺得情況有改善嗎?謝謝

mounter 提到...

您好,我都是一個人睡,所以我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
但有比較明顯的地方是比較容易一覺到天亮
而家人的說法是打呼狀況有好很多,11月初我有再做一次睡眠治療
醫生說指數降了很多,恢復狀況很好,我那個指數原本是80幾,但這次檢查降到40幾
醫生叫我再追蹤半年,應該就會完全沒事情了

匿名 提到...

你好:想請問保險理賠的自費(達文西手術)是寫在手術費? 還是寫在住院醫療費用(雜費)呢?因為家人也需要做此手術想知道一下 感謝!

mounter 提到...

您好,是手術費喔
住院醫療歸住院醫療

小茜 提到...

你好,想請問一下你文章中的指數有沒有名稱,我最近也檢查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醫生只有跟我說每小時中止幾次還有中止的秒數。

Unknown 提到...

您好,想跟您邀稿~不曉得如何聯繫

mounter 提到...

mounter1030@gmail.com

Unknown 提到...

您好!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2018/11/08也做了跟您一樣達爾文的手術已經快三個月了,現在聲帶輕微長繭,吞嚥困難,感覺喉嚨有異物而且喉嚨乾到很痛苦喝水也沒用,能分享您的經驗給我嗎?謝謝!

Unknown 提到...

我也要去開刀了有點緊張

Unknown 提到...


Unkhown您目前修復也滿4年了,一切都正常了,開達文西後開始要做那些?

Unknown 提到...

您好
您2016年1月開刀,已經4年多,目前呼吸中止的問題是否都已經解決沒問題?
我也想去開達文西刀,但擔心會有復發的情形

Dkdicky 提到...

其實只要開刀就是傷身體,15年前動過這個手術,開完刀兩年情況改善很多,但漸漸會回去旁邊人沒有辦法睡覺的音量,感覺像治標⋯因為這個手術,整個脖子胖了很多,鬆垮垮的很醜,內心不後悔是騙人的,我在高雄動的刀

匿名 提到...

請問你開達文西自費 保險實支實付有全理賠嗎?手術是歸類在自費部分嗎?我也要開 。
會很痛嗎?有在復發嗎?

匿名 提到...

能分享有開睡眠呼吸🀄️止 達文西手術術後感受?很痛嗎?我是要開鼻子跟睡眠呼吸中止ㄧ起。